A1
適合三台同堂的新用車標準

Mazda自從導入KODO魂動設計後,成功在市場上造成話題,無非正是品牌向來強調的設計工藝部分,此點在Mazda CX-9身上展露無疑,怎麼說呢,如果您有看過上一世代的CX-9,這樣的視覺衝擊應該就很有感覺!

近年來Mazda在全球市場的表現有目共睹,今年在國內市場的進口級距中,用出類拔萃來形容並不為過,車系除了全數以進口身份導入之外,更將在設計質感方面大作文章,但並非隨手加個空力套件、增加車色、更換內裝飾板這麼簡單,隨著車系全球化的潮流,必須將車系定位逐步拉昇,擺脫日系平價品牌的包袱,這一點相信許多消費者都能深刻體驗到,Mazda確實很不一樣了!

這次我們選擇Mazda CX-9來進行「開好車、賞好宅」單元,理由很簡單,因為這次的最新設計案,正是兩大兩小的家庭需求,需要用到七人座嗎?以長遠來看,當然是必要的!

內裝、外觀設計質感與乘坐空間

a2
應為CX-9為Mazda旗下LSUV級距,為標準七人座車型,就空間機能的表現上,相當適合家庭族群的使用,後座座椅的變化性相當高,從兩側車門皆可上下車,同時第二排座椅亦可進行前後調整,讓第三排乘客能有更為舒適的腿部空間。若是對於車輛設計感較為注重的買家,CX-9絕對會讓人另眼相看,連身為Mercedes-Benz GLE車系的車主林總監,看到這部車之後也直呼「這車頭有設計感,霸氣又好看!」

對於精打細算的購車族群而言,LSUV似乎是另一項值得觀察的級距,畢竟家庭成員有可能變多、隨著年齡成長,哪一天需要用到七人座很難說,但三代同堂的家庭也不少,這時候LSUV在空間機能上的優勢立馬展現,不用額外租車甚至同時開上兩部車出遊,一家大小可以舒適的出去逛街、輕旅行,簡直是太方便了!順帶一題,如果您對CX-9有興趣,請一定要親身試乘,等到實際看到實車之後,相信您會對CX-9有另一番感觸。
A3
內裝質感是我們相當值得推崇的部分,坐進駕駛座後,印入眼簾的是環艙中控台的包覆概念,從車門內飾板與中控台連成一氣,同時運用上皮革、霧銀飾板的點綴,豪華中帶點科技感受,頗能迎合年輕爸爸們的胃口。中央控制螢幕的顯示方式簡單易懂,除了觸控之外,也能採用排檔桿下方的旋鈕控制,這一點許多歐系豪華車款皆有此類設計,當然消費者們也相當買單!
A4
內裝細節部分,我們覺得這個角度也是CX-9相當美的部分,從排檔座延伸下來的地方,一般常見的可能是塑料或者混合織布材質,但CX-9可是用上皮革搭配車縫線,與整個車室內的質感相呼應,當然觸手可及的座椅、中央扶手等,也都採用皮革設計。
A5
*星葉設計林總監在進入駕駛座之後,中控台的設計讓林總監最為經驗,竟然日系車也有歐系車的味道,光是中控的設計造型就分三個層次,在最上方採用黑色系降低反光,再來是中央8 吋資訊顯示幕採用深棕色系,再往下方冷氣出風口的地方則是採用霧銀飾板,大大提升車室質感與線條比例。
A7

*除了車內環艙式設計之外,車尾多重折角線條設計也讓星葉設計-林總監駐足停留視線許久的地方,之後有機會看到實車的朋友,也別忘記多看兩眼車尾造型設計。

行車路感與動力表現

A9
動力性能方面CX-9採用的是2.5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,可提供230hp最大馬力,最大扭力則高達42.8kgm,超過40kgm最大扭力的車款在柴油車系上我們可能比較常遇到,相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卻相當少見,況且這是一部LSUV!同時空車重已達1,966kg(旗艦型),其實動力表現相當充沛,最大扭力峰值於2000rpm即可全數湧現。或許這個動力表現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已足敷使用,再跟你講個實際數字,10.8km/l是CX-9(旗艦型)的油耗測試數據,在2,400c.c.~3,000c.c.排氣量等級中屬於一級節能效率。
A10
我們來講講CX-9的操控吧!基本上別被它近2噸的車重嚇到,因為它搭載的2.5升渦輪增壓引擎,230hp/42.8kgm的動力相當夠用,其實對於車輛稍有研究的車迷應該曉得,以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言,每公升輸出效率要達到100hp/l是相當容易的事情,自然進氣引擎就必須搭配上更為運動化的設定才行,但請注意,CX-9是一部LSUV,重點也不是強調性能,但230hp馬力難道代表引擎比較弱?當然不是!請注意這具引擎的扭力達42.8kgm,因此扭力表現相當充足,可能因SKYACTIV引擎科技助益,讓動力效率擁有如此特性,否則就是Mazda本身對於這具2.5升四缸增壓引擎有所保留。
A15
試駕的過程中其實我們早已不把性能作為主要試駕的體驗,而是著重在行車路感方面,當然新世代Mazda原本就相當強調車系的駕馭樂趣,即便身為LSUV車款的CX-9也不例外,極近乎歐洲車系的沈穩底盤表現,是我們在試駕路上的第一印象,再來就是動力表現其實頗為輕快,想必是42.8kgm/2,000rpm最大扭力調校得宜,加速方面絲毫未顯力不從心。至於轉向反應方面,實際試駕過後,可能會覺得除了原本較高的重心之外,你也很容易在CX-9身上找到類似房車的操控特性,簡單一點說,它就像重心高一點的房車,一部LSUV能有房車般的操控性,同時對於車主而言,絕對是好上手的一部LSUV,這種感受應該很容易理解,當然,自己去開看看就知道了。
B1
*Rick總編跟林總監短暫的試駕體驗完後,接著就讓林總監開著Mazda CX-9載我們去看看他最新完成的作品吧!(待續)


Mazda CX-9規格表請點

arrow
arrow

    Go Ch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